Feather.

茂丘西奥的宣言

Loreleǐ:

*关于提伯尔特和茂丘西奥是怎么搞到一起的
*灵感来自@一沚E 太太拍的JE穿那件“Art is truth”的黑T恤
*朋友点的破镜重圆梗,沙雕又言情,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还是ooc,建议不看。


那时茂丘西奥还只是个美院的大四学生,每天为毕业(和谈恋爱)而发愁。

“我不明白——”茂丘西奥拿着空白的简历打滚,“我为什么要写这个?”
他从床上爬下来,熟练地缠到提伯尔特身上,伸头去看他的。
提伯尔特参加过的研究、发表过的论文和拿过的奖项整齐地列出长长的一条。
“靠。”茂丘西奥目瞪口呆,“原来你不是体育学院的?”
提伯尔特瞥了他一眼,扯着他的长发把他从自己背上揪下来。“你和我打架四年睡了两年,竟然不知道我是什么专业?”
“你太能打了嘛~”茂丘西奥笑嘻嘻地又缠上他,“哎疼疼疼,你轻点。”
提伯尔特松开了手。
茂丘西奥当然不在意这些,他从不在意。

茂丘西奥还凑在屏幕前看他的简历:“什么嘛,经济系和数学系,还不如体育系有趣呢。”他撇了撇嘴,“你们这样的人一张纸就能定义,数字啊模型啊论文啊就足够那些家伙评价你了。”
他打了个哈欠,在提伯尔特怀里换了个姿势。“我呢,画过的画、拿过的奖,怎么能够代表现在的我?我也不需要他们品头论足,茂丘西奥就是最好的。”

提伯尔特还是把笔塞进了茂丘西奥手里,他在一个小时后凑过去看,表格只被写上了寥寥几行字。
特长:
惹猫王子生气
和猫王子打架
让猫王子消气

自我评价:
床技一流。

于是今天又是茂丘西奥惹猫王子生气、和他打架并使用了一流床技的一晚。和他们之前共度的几百个夜晚没有什么不同。


今天是维罗纳大学的美院毕业展。提伯尔特知道茂丘西奥已经为毕设没日没夜地准备了很久,但他没有看过那幅毕业作品,他为两个学位的论文和助教工作焦头烂额,茂丘西奥又总是怪叫着无趣的猫王子会吓跑灵感之神。
他踏进美术学院的一瞬间就觉得不太对劲,投向他的古怪眼神和窃窃私语像涟漪一样迅速散开,走向展厅的路上还隐约可以听到人们低声谈论着“那个提伯尔特”和“茂丘西奥”。
他的困惑在走进展厅的一瞬间得到了解答。展厅中央挂着一副巨大的油画,古怪的线条勾勒出抽象的人形,艳丽的强对比色是茂丘西奥的风格,画框下方贴着作品的名字——黑底白字、正对展厅门口——
《裸体的提伯尔特》。

提伯尔特觉得茂丘西奥的确应该把“惹他生气(划掉生气,改为暴怒)”这一条写在简历上,他在这个领域首屈一指。

他们因为这件事在两人的公寓里再次大打出手,茂丘西奥即使在被按在地上摩擦的时候也坚持不换名字并声称这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然后这演变他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争吵,提伯尔特在他们开始用恶毒的语言砸向对方时摔门而去。
他走在凌晨的维罗纳街头,愤怒挤满了他的胸口。茂丘西奥!他不过是个小丑,是个永远听不见别人意见的蹩脚诗人!听听他说的话吧——“你看看你自己,提伯尔特!对于艺术你懂得还不如一条狗多!”
他知道对艺术的分歧和对未来的恐慌一直都存在,他也知道茂丘西奥大概还不想在一段关系里彻底稳定下来。
他觉得这个想法有点给里给气,他觉得自己也开始有点给里给气了,这不应当。他觉得他还是应该和茂丘西奥分手。


于是提伯尔特就和茂丘西奥断了联系,他从两人的公寓搬了出来,闷头继续他新的学业和研究,偶尔从蒙太古教授来帮忙的侄子那里听一两句茂丘西奥的近况,无非也是闭门不出疯狂画画一类的日常。
就这样度过了一年。某天他替洛朗教授改完最后一份作业准备离开时,那个小蒙太古突然拦住了他。
“茂丘西奥这个周末举办他的第一场个人画展,你要不要去?”
他才不要去,他们分手都487天了。
“茂丘西奥他……他成名太早,又太疯狂, 评论界质疑他的声音很多。”
哈,茂丘西奥才不在意别人的评论。
“你看看这个。”小蒙太古把手机塞到他手里,打开的网页上是巨大到的标题 “Is Art The Truth or Is Art A Lie?”
他知道那篇报道里写着什么,腐朽的老生常谈。他们不喜欢茂丘西奥扭曲和夸张的笔触、剧烈的变形以及几何彩块的堆积,对他的痛苦和深情的也心存质疑。
“…你要不要去看看他?”
他才不要。

周六他站在了展馆门口,“Art is truth 茂丘西奥·艾斯卡勒斯个人画展”的大幅海报从顶楼一直垂到他眼里。
他在展厅里慢慢地走着,一幅一幅看过去,展出的画有熟悉也有陌生,就像那个正在角落里被团团围住的年轻艺术家。
他避开人群,转身躲进一旁的展厅。
展厅中央的墙上静静地悬挂着那副《裸体的提伯尔特》。对面墙上的投影播放着茂丘西奥的采访。
“这副画和你其他作品都不同,你用了大量规整的几何图形和线条组成了这副人像,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这是我当时一个新的尝试,”茂丘西奥笑了起来,他转过头,绿色的眼睛隔着镜头与提伯尔特对视,“你看,几何和油画也很可以搭的啊。”

提伯尔特走出展馆的时候,一个记者正站在海报前做着现场报道。
“……疯狂和画笔是他最亲密的朋友,有人对他大加赞赏也有人认为他的作品没有丝毫美感。他的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风格明显却以‘Art is truth’作为个人画展的名称,这也引发了一些讨论,我们来听听参观者的意见。”
她拦住了提伯尔特,“先生,您怎么看待茂丘西奥‘Art is truth’的宣言?”

提伯尔特迟疑地停下脚步,他看了看冲着他的话筒和摄像机,觉得自己日后一定会因为今天说出的话而悔恨自杀。

“…Art is a lie,”他低声说,有些尴尬地停顿了一下,“Mercutio is the truth.”


茂丘西奥回到家时惊讶地发现客厅的灯亮着,餐桌上居然是留好的晚餐。他对着那盘看起来并不好吃的意面翻了个白眼。
他走进卧室,他一年多不见的男朋友裹着被子委委屈屈地缩在他们的床上,头发乱翘,呼吸均匀。
他想揍他,想和他大吵一架,想嘲笑他猫王子的厨艺和睡姿。
他躺在留给他的半张床上,盯着天花板良久,迟疑地把手搭在身边人的胳膊上。
提伯尔特在睡梦中不耐烦地翻了个身,搂住了他。

END
*“Art is a lie”是毕加索说的,所以给毛球脑补了毕加索的画风,反正他确实画立体主义裸体人像。
《提伯尔特的礼物》《朱丽叶的蛀牙》《茂丘西奥的过错》和《茂丘西奥的宣言》这个沙雕三(加一)连就结束啦!谢谢看过的你~

评论

热度(35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